這次特地請到S-DARTS official player,
來回答打飛鏢常遇到的五個問題。

星野 光正醫生

關於力氣大小的問題,我覺得有需要出力的地方,也有需要放鬆的地方。
聽起來很困難,依照部位分別思考就容易明白了。
當然每個人的擲鏢方式都不同,依照個人習慣,要出力或放鬆的地方可能也不同。趁這個機會可以多了解自己的特性,從新檢視自己擲鏢方法。
這邊以我個人狀況好時的肩膀到手指來舉例:

【肩】
放鬆不出力。每次肩膀太大力都不會有好結果。大家是否有經驗過,在關鍵的場合,因為肩膀過於用力,導致手臂失控而掉鏢。
【手肘(上臂到下臂) 】
要適當的放鬆。這裡是讓飛鏢產生速度的主要部位。出不出力對手速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但手肘太用力時,容易導致出鏢時機太慢,無法順利上靶。

【手腕】
在飛鏢離手之前要維持一定的力量固定手腕。
手腕原則上是可以360度方向彎曲的部位,透過維持一定的力量,在飛鏢出手之前可以保持著固定的姿勢。太放鬆會造成出鏢方向偏移,出鏢後的手勢也不統一。

【手指】
可以穩定抓住鏢身的力量。
因為手指是關節很多的部位,如果太放鬆會導致出鏢手勢不穩定,也無法掌握飛鏢何時離手、飛鏢射到哪邊,就無法修正自己的姿勢。
穩定的拿鏢、穩定的出手,比較不容易失誤,也比較容易修正。

上面的說明只是一個例子,根據不同的丟鏢方式,情況也會不同。
不只思考出力或放鬆的問題,要深入理解自己的情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知野 真澄醫生

跟用力比起來,集中力氣更重要。
太過在意於出力的問題,反而容易造成失誤。
依據自己的程度和狀態,進行合理範圍內的調整。

風間 佑太醫生

失誤通常是因為自己的身體無法按照想像來行動。
我平常就有在指導別人,經常看見這種狀況,很多太用力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擲鏢時是如何動自己的身體。

飛鏢也是一種投擲競技,試著先離開飛鏢上靶的位置、飛鏢如何飛這些問題,重新去檢視每個動作所產生的影響。
透過重新確認動作的方式,就能找出怎樣出力可以有更好的動作,也能做一些本來做不出來的動作,然後更進一步找出失誤的原因。

松本 康寿醫生

我自己或其他職業選手也會有因為太用力而失誤的情況。
為何會有失誤的情況,就我來看大多數是因為太注重在瞄準!!
因此,不是控制力氣,而是要注意「不要只專注在瞄準目標,也要看整個靶面的狀況」,有了這樣的意識,自然就會放鬆心情,丟鏢也不會太用力,失誤自然也會減少!!

谷内 太郎醫生

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是因為沒有正確施加力氣在飛鏢上面的結果。
那麼要怎麼施力在飛鏢上呢?
首先,是否有握好飛鏢?
我也被相同的問題困擾著,出鏢時的衝擊導致飛鏢從手上滑出,飛鏢沒有射中預期的地方。
接著,出鏢的時間點如果太晚(一直握著鏢),施加在飛鏢上的力氣都已經跑掉了,到鏢靶前面時因鏢身的重量而下墜,導致射不到目標的地方。
握鏢太久、太晚出鏢也不好,出鏢時要注意不要握著飛鏢太久。

小野 恵太醫生

最常見的原因是
・飛鏢不是向前方(鏢靶的方向),而是向上投擲,力氣無法傳達到。
・鏢身的刻痕太強,容易停留在手中,導致出鏢慢
・相反的,鏢身刻痕太少,不容易使力
・太用力導致飛鏢往下墜

我認為這些是最常見的原因,有這個問題的人可以先試著思考這些問題。
出鏢明明都很順手,卻不知道為何下墜的人,可以注意一下飛鏢的角度是否比平常低,或試著改變鏢桿的長度。

很常聽到的情況是,上次明明都有打到Bull,這次鏢卻集中在偏低的位置。
實際上剛開始練鏢時,上次的手感還沒回來,所以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因此,先打COUNT UP找回自己的手感,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川﨑 圭恵醫生

我的身高是155cm,比Bull的位子還要低,和身高高的人比起來,更容易發生飛鏢往下墜的情況。
尤其是剛開始打鏢時,連鏢靶都碰不到。現在回想起來就知道原因了。
提供一個解決方式給大家參考:「飛鏢出手後,在空中最高點的位置離鏢靶越近,下降的距離越短,就會減少飛鏢下墜的情況」。作為練習的方法,可以從側面拍下自己投飛鏢的影片,先掌握自己的最高點在哪邊,在想辦法讓最高點往前進。如果可以把握好這點,比賽時飛鏢下墜也可以即時修正調整。

馬上 亮一醫生

如果把目標當成終點去瞄準,飛鏢容易下墜,因此我都把目標當成中間點來擲鏢。
簡單來說,例如瞄準Bull時,想像它中間是空心的,要把飛鏢穿過那個空心,這樣下墜的情況就會減少了。

藤原 徹也醫生

下墜最常見的原因在出鏢上。具體來說,飛鏢位子在手肘前面,這種狀態下出鏢一定都會下墜!
揮動手臂時也要在正確的時點出鏢!
飛鏢在手肘上面時出鏢,容易施力,也不容易下墜。

門川 豪志醫生

不要把目標當成終點,而是當成中間點去擲鏢。
需要留意的是,試著把手稍微往前伸,這樣的感覺去出鏢。

金子 憲太醫生

最常見的問題是飛鏢握太久。
飛鏢握太久的原因是,出鏢的地方距離身體太遠。
離身體太遠的原因是,手指用太大力離手變慢,或者離手的位置太前面。試著漸漸在靠近肩膀的地方出鏢吧。

宮脇 実由醫生

飛鏢拋物線的最高點盡量接近鏢靶,以這點去調整飛鏢的組合和出手角度,就可以改善下墜的狀況了。

上原 裕明醫生

【問題ABC】用共同的練習方法來解決。
在家練習的時候,我會瞄準硬式飛鏢鏢靶的數字(硬靶周圍金屬製的數字)

【問題A】太大力打歪的話會傷到牆壁,因此想辦法不要太大力。
【問題B】飛鏢往下墜也是打歪,因此練習不會下墜的打法。
【問題C】一直練習上面的A和B,自然而然飛鏢就會集中了。
我也是這樣學會了一定的飛鏢技術。

鈴木 徹醫生

要讓飛鏢集中的練習,不是看瞄準哪裡,而是集中在丟鏢方式,練習3鏢都用一樣的動作去投。
就算飛散到不同地方也不要在意,藉由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出鏢的手感也會統一,自然3支鏢就會集中了。

牧野 百花醫生

我不適合使用有很多不同刻痕的鏢身,所以我使用重複相同刻痕的飛鏢。
這樣一來,握住鏢身時感觸都一樣,也可以減少失誤!

樋口 雄也醫生

首先要確認「集中」這個詞的意思。
我認為是「擲出3支鏢中的3支,或者成功擲出的2支,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
重要的不是「飛鏢射到哪邊」,而是「成功的出鏢」和「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就算三鏢都集中在界外,如果有達到集中,還是值得稱讚。
飛鏢無法射中目標的地方,一定是還有別的原因,但如果3支鏢無法集中,就算都上靶了,平均分數也無法提高。
因此,練習的時候,試著多花一些時間,保持相同的投擲方法出鏢,一直到射中Bull就可以繼續維持手感。推薦可以用BIG BULL這個遊戲練習!

大城 明香利醫生

我本身也是會有手汗的人,不論是比賽還是夏天練習的時候,一定會帶著毛巾或是手帕。
流手汗這件事本身我並不討厭,相反的,藉由觸摸毛巾的動作,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就算沒有手汗也會習慣性的觸摸毛巾。(笑)
擲出飛鏢→回投擲區→觸摸毛巾,這一貫動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循環,這樣想就能和手汗和平共處,所以我常常觸摸毛巾(*^^*)

中西 永吉醫生

我也有手汗的問題,我會使用白粉,盡量讓手維持在相同的狀態。

上原 裕明醫生

我也會流手汗,根據天氣情況不同,會塗一些止滑劑或保濕劑,讓手和手指保持在固定的狀態。

大崎 裕一醫生

跟手汗相反,我很容易手腳冰冷,冬天的比賽開始前,一直注意著保暖身體和手。雖然常常忘記暖暖包…
手太僵硬的時候無法發揮出平常的水準,冬天手的保養也很重要!

吉村 SAYAKA醫生

建議擲鏢前用小毛巾擦手汗,或者用嬰兒粉等清爽的東西附著在指尖。

本野 千秋醫生

比賽前等緊張的時候,手汗特別不受控制,建議隨身攜帶吸收性良好的小毛巾。
建議讓手保持在相同的狀態,例如平常練習的時候,就把擦手汗的動作加入在擲鏢之後,成為一個習慣動作。
根據季節或濕度,握鏢方式多少會有變化,建議可配合使用不同刻痕的鏢身。

浅田 斉吾醫生

身體軸心會偏移,是因為偏移前後的動作,不利用身體偏移產生的反作用力,就無法投擲。因此是「力氣不夠」的問題。
使用身體的力氣去擲鏢也可以,但要追求穩定,就必須只使用手臂的力量完成擲鏢的動作。手臂的幅度和手腕的力量雖然也很重要,但對擲鏢的影響沒那麼大。
掌握好自己的節奏和出鏢方法,力氣確實傳達到飛鏢上,就能投出好鏢。擲鏢這個動作變輕鬆之後,就可以專心在控制飛鏢上。
因此,重新檢視適合自己的節奏、適合自己的出鏢方式,選一個適合自己的鏢身吧!

井上 未来醫生

我也在身體軸心的問題上煩惱許久(現在也是課題),很容易會往鏢靶的方向前傾。因此在站上投擲線前要掌握好自己的中心,想像頭上放著一顆蘋果(笑)。
事實上,太過在意於姿勢和手勢的”筆直”,容易太用力或投不出飛鏢,「如何放鬆的讓自己維持筆直的狀態」也是我永遠的課題♪

藤原 徹也醫生

很多情況是身體太僵硬。放鬆的站著。
每次都要掌握重心腳的腳底位置再站,習慣之後問題自然就會改善。

後藤 智弥醫生

每個人都有不會偏移的姿勢,會偏移大多是因為選擇了不適合飛鏢的姿勢擲鏢。
藉由考量姿勢的穩定性和活動身體的方法等,重新檢視身體的運用方式。
例如鍛鍊軀幹增強彈跳力,也許就可以讓身體做出更好的動作。

牧野 百花醫生

有人教過我,這個問題比起鏢身,運用身體的時機更重要,並不是說身體一定不能移動。
建議一直維持著相同節奏動作。但是不能只有身體在動作。
另外,身體一直在動,長時間擲鏢也很容易累,我就是這種類型。